外甥女這個暑假在故宮當志工,正好我也想去看慕夏大展,今天下午跟二妹和她兩個寶貝女兒去逛了一下,也順便去士林夜市走走。

我是很久沒去故宮了,雖然不是很常去,但感覺真的差很多,進去不到十分鐘,忽然警鈴大作,好像在廣播地下一樓有什麼事似的,我急忙問神色自若的外甥女說:「她說什麼?怎麼了?要疏散嗎?」外甥女不疾不徐的回答我:「阿姨,不要緊張,她說地下一樓有人誤觸警鈴。」她提到在她當志工的這個暑假發生了不少次。

接著在等她們去上廁所的空檔,跟在展場旁的保全人員小聊了一下,他感慨的說中國來的我們所謂的陸客素質真的很難控制,讓我對十一月荷蘭親友來時要不要帶他們來故宮開始持保留的態度,接著我就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在導遊的帶領下來來去去,有的導遊用擴音器把展場搞得像夜市一樣,讓我心又涼了一半,曾幾何時這個台灣最有文化氣息的地方質變到無以復加的地步,事實上展場不變,甚至有些我沒見過的媒體應用在展品上的區域非常值得參觀,但觀眾的素質卻大不如前,我們也不能把這種現象完全說是陸客的錯,像那個帶著大聲公的導遊就是台灣人,為什麼故宮不增加專業的導覽人員?如果讓故宮專職的導覽人員帶領會不會減少陸客失控的現象?為什麼不能限制參展人數?那個導遊懂個屁啊?她就指著一件件的青銅器問團員說:「你們看,這個像什麼動物?那個像什麼動物?」然後呢?為什麼這個青銅器會要用這個動物,而且頭像鹿腳象牛為什麼要這樣表現都省略,或者我覺得她根本不懂,那是在導覽什麼?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、巴黎羅浮宮我都去過,訪客會比故宮少嗎?人家又是怎麼做的?這一大堆疑問讓我意興闌珊,連火氣都無奈到提不起來。

還好有吃到好吃的東西,藉著外甥女的志工證一律半價,呵~~總算有點小安慰了。

美美的慕夏展。

001.JPG

好吃的下午茶。

00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